2/19/2007


王舍城中古跡非常多(如未生怨王及無憂王所建的塔、未生怨王囚禁父王頻毗娑羅處、為佛看病的醫生時縛迦(Jivaka)供養佛的住所),但是因為時間不允許,我們只得趕往那爛陀寺。佛本人曾到過此地,尊重舍利子在那爛陀寺附近出生――《西域記》﹕

T51n2087_p0924c14(15)║頻毘娑羅王迎佛東南行二十餘里至迦羅臂拏迦邑。中有窣堵波。
T51n2087_p0924c15(06)║無憂王之所建也。是尊者舍利子本生故里。井今尚在。
T51n2087_p0924c16(01)║傍有窣堵波。尊者於此寂滅。
T51n2087_p0924c17(06)║其中則有遺身舍利。

用印度人的話說,這裡是“那爛陀大學”的校址。《西域記》對這所“大學”是這樣描述的﹕

T51n2087_p0923b14(11)║從此北行三十餘里至那爛陀(唐言施無厭)僧伽藍。聞之耆舊曰。
T51n2087_p0923b15(05)║此伽藍南菴沒羅林中有池。其龍名那爛陀。傍建伽藍。
T51n2087_p0923b16(00)║因取為稱。從其實議。
T51n2087_p0923b17(08)║是如來在昔修菩薩行。為大國王建都此地。
T51n2087_p0923b18(07)║悲愍眾生好樂周給。時美其德號施無厭。
T51n2087_p0923b19(06)║由是伽藍因以為稱。其地本菴沒羅園。
T51n2087_p0923b20(08)║五百商人以十億金錢買以施佛。佛於此處三月說法。
T51n2087_p0923b21(03)║諸商人等亦證聖果。佛涅槃後未久。
T51n2087_p0923b22(06)║此國先王鑠迦羅阿逸多(唐言帝日)。敬重一乘遵崇三寶。
T51n2087_p0923b23(02)║式占福地建此伽藍。初興功也穿傷龍身。
T51n2087_p0923b24(02)║時有善占尼乾外道。見而記曰。斯勝地也。
T51n2087_p0923b25(03)║建立伽藍當必昌盛。
T51n2087_p0923b26(10)║為五印度之軌則逾千載而彌隆。後進學人易以成業。然多歐血。
T51n2087_p0923b27(01)║傷龍故也。其子佛陀鞠多王(唐言覺護)
T51n2087_p0923b28(04)║繼體承統聿遵勝業。次此之南又建伽藍。
T51n2087_p0923b29(04)║呾他揭多鞠多王(唐言如來)篤修前緒。
T51n2087_p0923c01(07)║次此之東又建伽藍。婆羅阿迭多(唐言幼日)王之嗣位也。
T51n2087_p0923c02(03)║次此東北又建伽藍。功成事畢福會稱慶。
T51n2087_p0923c03(03)║輸誠幽顯延請凡聖。其會也五印度僧。萬里雲集。
T51n2087_p0923c04(00)║眾坐已定二僧後至。引上第三重閣。
T51n2087_p0923c05(02)║或有問曰。王將設會先請凡聖。
T51n2087_p0923c06(06)║大德何方最後而至。曰我至那國也。和上嬰疹飯已方行。
T51n2087_p0923c07(00)║受王遠請故來赴會。問者驚骸。遽以白王。
T51n2087_p0923c08(00)║王心知聖也躬往問焉。
T51n2087_p0923c09(07)║遲上重閣莫知所去。王更深信捨國出家。
T51n2087_p0923c10(07)║出家既已位居僧末。心常怏怏懷不自安。
T51n2087_p0923c11(07)║我昔為王尊居最上。今者出家卑在眾末。
T51n2087_p0923c12(07)║尋往白僧自述情事。於是眾僧和合。
T51n2087_p0923c13(08)║令未受戒者以年齒為次。故此伽藍獨有斯制。
T51n2087_p0923c14(06)║其王之子代闍羅(唐言金剛)嗣位之後。信心貞固。
T51n2087_p0923c15(04)║復於此西建立伽藍。其後中印度王。
T51n2087_p0923c16(05)║此北復建大伽藍。於是周垣峻峙同為一門。
T51n2087_p0923c17(04)║既歷代君王繼世興建。窮諸剞劂誠壯觀也。帝曰。
T51n2087_p0923c18(00)║本大伽藍者。今置佛像。眾中日差四十僧。
T51n2087_p0923c19(00)║就此而食以報施主之恩。
T51n2087_p0923c20(07)║僧徒數千並俊才高學也。德重當時聲馳異域者。數百餘矣。
T51n2087_p0923c21(00)║戒行清白律儀淳粹。僧有嚴制眾咸貞素。
T51n2087_p0923c22(01)║印度諸國皆仰則焉。請益談玄竭日不足。
T51n2087_p0923c23(02)║夙夜警誡少長相成。其有不談三藏幽旨者。
T51n2087_p0923c24(01)║則形影自愧矣。故異域學人欲馳聲問。
T51n2087_p0923c25(02)║咸來稽疑方流雅譽。是以竊名而遊咸得禮重。
T51n2087_p0923c26(00)║殊方異域欲入談議門者。詰難多屈而還。
T51n2087_p0923c27(00)║學深今古乃得入焉。
T51n2087_p0923c28(08)║於是客遊後進詳論藝能。其退飛者固十七八矣。
T51n2087_p0923c29(05)║二三博物眾中次詰。莫不挫其銳頹其名。
T51n2087_p0924a01(05)║若其高才博物強識多能。明德哲人聯暉繼軌。
T51n2087_p0924a02(03)║至如護法護月振芳塵於遺教。
T51n2087_p0924a03(07)║德慧堅慧流雅譽於當時。光友之清論。勝友之高談。
T51n2087_p0924a04(03)║智月則風鑒明敏。戒賢乃至德幽邃。
T51n2087_p0924a05(06)║若此上人眾所知識。德隆先達學貫舊章。
T51n2087_p0924a06(06)║述作論釋各十數部。並盛流通見珍當世。

那爛陀寺的遺址中最主要的是西面的廟堂temple和東面的僧院monatery(僧院之東還有廟堂),這張照片中是西面的廟堂中最名者,可能是僧眾聚集念誦之處。這個廟堂很多人都已見過,但是不妨再貼上兩張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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